由于我看的版本是杨绛翻译的,虽然名为精华版,但还是分上下两部,所以我没看完。可是尽管我没看完,我也对它有了大体的了解。
本书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骑士小说。这个骑士小说就像我们中国的武侠小说:一样精彩,一样令人走火入魔。是什么让这种小说令人走火入魔我觉得是因为它们供给了一个玄幻的世界,一个虚拟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人们所向往的,人们都想成为这种小说的主人公:武功高,侠义,有一群知音,有一个对手,还有感情。当我在看小说的时候,我会把自我强加进这个小说,成为一个比主人公还英雄的人物。
这些小说就像酒,麻痹着人们,让人们暂时摆脱一些虽然世俗,却又真实的烦恼、痛苦。给予人们一种“自我无所不能”的想法。可是须知:喝酒是为了摆脱痛苦,酒醉时忘却了一切烦恼,可是一旦酒醒,痛苦就会增加。书里面的堂吉诃德就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一生都生活于玄幻,与其说是醒不来,不如说是不愿意醒来。明白死前,堂吉诃德才忏悔,才清楚地认识了这个世界。
骑士小说、武侠小说不是不能看,就像喝酒一样,不是不能喝,可是要少喝,并且不能醉。如果不能百分之百确定自我能把我这个度,像我,我就立誓永不喝酒。
无论何时,都不要幻想着某样东西能够使我们不劳而摆脱烦恼,仅有清醒地去解决问题,才能摆脱人世间的烦恼。